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长安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07点击量:4528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是以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为主体,整合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文化产业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长安大学重点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西部社会治理与政治文明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的。现有专职研究人员40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5人,拥有博士学位28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1人;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获得者1人;陕西省文化宣传系统“六个一批”人才1人。

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足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经验,讲述中国故事,增强中国自信”为原则和目标,依托长安大学环境与社会发展二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关问题,形成当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市场经济建设研究、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民主政治建设研究、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与文化自信研究和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发展研究4个特色研究方向。

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为多家知名高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进行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大学的程美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陈锡喜教授、武汉大学的骆郁廷教授、中山大学的钟明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的王宏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丁建定教授等知名学者50余人次来学院开展学术交流等做学术报告。中心先后举办“新中国70周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第二届“一带一路”与文化发展创新学术研讨会等多次学术研讨会和实践研修活动。

中心成员共主持“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思想视阈下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主体关系研究”“国家治理转型中的西部民族地区民主政治运作机制研究”“民族关系协调发展与西部民族社会政治稳定实现机制研究”“百年红色文化的时代化之路”等国家级课题10余项,陕西省社科基金等其它省部级项目60余项,获得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第五次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陕西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政治主体论:基于马克思主义主体哲学的分析》《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眼光》《政治实践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观》10余部,在《政治学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社会主义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实践的价值逻辑》《四个统一:中国特色政党协商民主的实践优化》《核心政治:内涵、价值及其发展向度》《社会主义人民政治的内在逻辑》《习近平党内政治文化观探析》《人民至上视阈下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思路》等CSSCI来源文章100余篇。

主   任:陈怀平

负责人:周玉琴、杨斌

办公室主任:杨超

专职研究人员:韩秀华、曹爱琴、宋鑫华、尚子娟、王蔷、叶锐、杜熙、张晋宏、亓红帅、王泽琳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