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长安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06点击量:1399

长安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是以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为主体,整合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文化产业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长安大学重点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西部社会治理与政治文明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的。

目前,该中心拥有专职研究成员36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5人,讲师5人;在学历结构中,拥有博士学位的23人,硕士学位的10人,学士学位2人;年龄结构主要集中在35岁—50岁(占56%),50岁以上的占26%,35岁以下的占18%,是一只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和骨干的研究团队;从学缘结构看,本团队成员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理论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文化学、历史学和生态学等学科门类,构成了多元交叉的学科生态,为未来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外,该团主持了近100项国家和省部级基金课题,在“两报一刊”和国内权威期刊发表理论文章60余篇;同时,该团队还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陕西省和各市区县提供各类咨询报告近100份,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在长期的研究过程中,该团队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立足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经验,讲述中国故事,增强中国自信”为原则和目标,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关问题,特别是围绕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展开研究,形成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

1、当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市场经济建设研究团队:该团队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的所有制结构、分配制度、国有企业改革等相关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了以何俊生教授为带头人的研究团队。该团队拥有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博士3人,硕士2人;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相关课题3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6部,获相关科研奖励20余项。

2、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民主政治建设研究团队:该团队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建构为切入点,重点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等问题,形成了以刘吉发教授为带头人的研究团队。该团队拥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博士7人,硕士1人;主持国家和教育部相关课题16项,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相关科研奖励30余项。

3、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与文化自信研究团队:该团队以文化体制改革中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协调发展为切入点,重点研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的公共文化供给、文化产业发展、文化“走出去”路径、文化自信战略等问题,形成了以陈怀平博士为带头人的研究团队。该团队拥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博士6人,硕士1人;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相关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6部,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报告30余份。

4、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发展研究团队:该团队依托于我校博士学科点“环境与社会发展”,以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为指导,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依据,重点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环境问题,特别是人地关系、环境政策、环境管理、环境伦理等问题,形成了以樊小贤教授为带头人的研究团队。该团队拥有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博士3人,硕士3人,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相关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5部。

5、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团队:该团队以新媒体时代的思想理论宣传为背景,重点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构、传播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增强等问题,形成了以黄蜺教授为带头人的研究团队,该团队拥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3人,硕士3人;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相关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6部,获相关科研奖励近10项。

主   任:杜向民

副主任:白  华、彪晓红

负责人:周玉琴、杨  

办公室主任:杨  

专职研究人员:陈怀平、宋  琳、曹爱琴、孙百亮、宋鑫华、叶  锐、杜  熙、张晋宏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