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博士教育

环境与社会发展专业博士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15点击量:2856

一、学科简介

“环境与社会发展”是以社会发展中的环境问题为研究对象,将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引入到环境科学、环境工程领域进行交叉研究的综合性学科。该学科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以学校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地质、交通安全与环境保护等优势学科为依托,运用环境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通过环境治理技术、理念与制度相结合的方法,综合研究环境与社会发展的相关问题,在拓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内涵的同时,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和人才支持。

二、培养目标

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本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熟悉本学科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前沿,掌握科学研究的先进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具体要求为:

1、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学风严谨,具有实事求是、不断追求新知、勇于创造的科学精神。

2、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

3、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组织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能力,并在科学研究或技术研发做出创造性成果。

4、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应用于本专业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具备撰写国际期刊学术论文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三、主要研究方向

1、人地关系与可持续发展

2、环境管理与公共政策

3、环境伦理与生态文明

四、培养方式

博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并成立由导师和相关学科指导教师组成的博士生指导小组。博士生的培养环节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为主,重点是培养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拓宽和加深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以及掌握学科前沿动态的基础上学会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的方法,培养严谨的科学作风。要求博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定期进行专题研讨,前沿讨论,并参加一定数量的学术讲座。博士生定期应向导师汇报课程学习和科研工作情况。博士生必须按期完成开题、中期考核等培养环节。

五、学制及学习年限

博士生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一般为4-6年。博士生的学习时间主要用于进行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允许博士生分段完成学业,课程学习须在第一年完成。在职博士生或兼任助教(教学助教、科研助教、管理助教)的博士生,在学习期间应承担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一般一年承担不超过三分之一的助教工作量,学习时间可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一年。

六、学分及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

总学分不低于14学分。其中学位课不低12学分;其中非学位课不低于2学分;公共基础课总学分不低于6学分;其中学位课不低于6学分;计入总学分。专业基础课总学分不低于6学分;其中学位课不低于6学分;计入总学分。专业选修课总学分不低于2学分;其中非学位课不低于2学分;计入总学分。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是否必修课

是否学位课

学分

课程学时

考核方式

年度学期

公共

基础

b1303003

高级学术英语写作

3.0

64.0

考试

b1303004

英语口语(博士一外)

1.0

16.0

考试

b1610002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0

36.0

考试

专业

基础

b1203001

矩阵论

2.0

40.0

考试

b1612010

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

2.0

40.0

考试

b1612020

现代生态政治学

2.0

40.0

考试

b2902001Y

环境生态学

  

3.0

48.0

考试

b2904001

废水资源化理论与技术

3.0

60.0

考试

b2904004

环境化学

2.0

32.0

考试

b2904006

空气污染与大气扩散

2.0

32.0

考试

b2906002Y

环境建模与数值模拟

2.0

32.0

考试

b2908001Y

多孔介质流体动力学

3.0

48.0

考试

b2909110

现代环境科学

2.0

32.0

考试

专业

选修

b1612030

生态伦理学概论

2.0

40.0

考试

b1612040

环境社会学概论

2.0

40.0

  

b2904005

废水生物处理数学模型

2.0

32.0

考试

b2904008

大气气溶胶研究进展

2.0

32.0

考试

b2904009

固体废物处置新技术

2.0

32.0

考查

b2908971

污染质在多孔介质中的迁移转化与模拟

2.0

32.0

考试

b2909003

环境水文地质学

2.0

32.0

考试

b2909004

水资源保护与利用

2.0

32.0

考查

b2909111

污染土壤修复原理与技术

2.0

32.0

考试

b2909360

3S”技术原理与应用

2.0

32.0

考查

公共选修课

s2908240

科技论文

  

+写作

2.0

32.0

考查

  

  

  

七、必修环节

鼓励博士生结合自身课题进行科研基金的申请。鼓励博士生结合自身专业指导本科、硕士进行各项科技活动。

教学实践可采取专题讲课,组织课堂讨论,指导实验或实习,指导大学生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指导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工作等。应积极推进兼职助教的制度。学分的取得以导师签名的证明材料为准。

博士生应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博士生在毕业答辩前需至少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1次,且需完成2学分的学术活动,学分计算办法为:参加4次学术报告或主讲两次学术报告可取得学术活动1学分。学分的取得以相应的考核表为准。另外,需完成社会实践、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检查等培养环节,具体要求按《长安大学硕士与博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中有关规定执行。

八、发表论文及科研成果要求

论文答辩前,必须完成规定各项教学和培养环节,达到规定的学分。申请答辩与学位授予具体参照《长安大学硕士与博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学位论文质量监控按照《长安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管理办法》(长大研[2018]115号)实施。研究生申请学位的学术成果认定按照《长安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成果认定办法》(长大研[2018]118号)等有关规定执行,其中至少有一篇SCI检索论文JCR三区及以上。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的论文,按照《长安大学研究生高水平论文奖励办法》(长大研[2018]119号)进行奖励。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