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中心

长安大学首届大学生思政公开课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5-13点击量:894

510日,长安大学首届大学生思政公开课大赛决赛在长安大学渭水校区长安文化艺术中心三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吉发教授、长安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小芹老师、校团委副书记赵丹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琳老师受邀担任本次决赛评委,大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刘泽老师主持,来自全校的400余名同学现场观摩了比赛。

大赛现场

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和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精心策划组织了“砥砺奋进七十载”长安大学首届大学生思政公开课大赛,旨在积极营造学生参与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学生在思政课课堂上的获得感,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本次大赛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时代契机,立足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特色,从初赛到决赛历时一月有余,共收到来自全校各学院本科生、研究生近70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初赛的专家文本评审和复赛的现场说课,共有13支队伍入围决赛。

参赛选手讲演

510日晚640,决赛正式拉开帷幕,13支队伍围绕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五门思政课程中的相关内容,以“砥砺奋进七十载”为主题开展教学授课活动。他们用精彩的展示、独特的视角、创新的思维和巧妙的思辨打动了评委及现场观众。

决赛的13支队伍按照顺序依次上台展示,长安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小芹老师和校团委副书记赵丹老师对决赛队伍的表现进行了现场点评。所有选手授课结束后,刘吉发教授作总结点评:他肯定了同学们的教学设计符合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方式;授课形式灵活多样,能够突出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富有感染力和吸引力;内容素材丰富,能够运用事例和史实进行综合分析。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琳宣布了比赛成绩及最终结果。

参赛选手接受评委点评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理论课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上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本次大赛由长安大学党委宣传部和共青团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办,由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承办,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对思政课讲授形式的一次创新,更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学习行动、落实行动。学生通过上台讲授思政课,深化了对教学内容的认识与理解,增强了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提升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合影留念


附:长安大学首届大学生思政公开课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韩旭芳(学习使我快乐队)、袁曦(持证上岗队)

二等奖:章华源(思考者队)、王瑞(梦之初队)、袁雪妮(个人)、陈少婕(个人)

三等奖:赵瑜名(钢铁意志队)、胡锦如(个人)、王正康(春晖三队)、于佳(BDstar社会主义接班人队)、杨晓萌(一起跑乐跑队)、王涵(乘风来队)、李宇轩(新时代队)

最高人气奖:王瑞(梦之初队)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