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中心

原理教研部召开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19-08-29点击量:760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高校思政课会议精神,2019828日下午230分,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部召开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此次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部主任刘滨副教授主持,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

备课会上,刘滨主任就教研部召开集体备课会的要求及活动安排作出部署,明确本次备课会的三项议题:一是认真学习研究教育部巡视组对我院思政课建设的反馈意见;二是对“10+5+X”教学模式进行探讨;三是讨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教学实践环节。

针对巡视组就我院思政课建设的反馈意见,我教研部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坚决落实巡视组的整改要求,着眼于标本兼治、整改与建章立制并举,制定了本学期的活动计划,落实“单周理论学习,双周集体备课”制度。我部全体教师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说课类型与技巧、示范课教学等活动进行了初步探讨,国务院特殊津贴享有者刘吉发教授做了重点发言。

为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教育实效,加强教学一体化建设,我部建立了以专题和实践为导向的“10+5+X”教学模式,拟定了十个必选专题(暂定):1.什么是马克思主义;2.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3.世界的物质统一性;4.意识与主观能动性;5.矛盾;6.认识与实践;7.真理与价值;8.社会发展的动力系统;9.劳动价值论;10.剩余价值论。同时,我部在设计教学环节时十分注重共性与个性相统一,在一体化教学体系中加强了教学的分类指导,结合不同教师的科研优势与自身特点,灵活设计“5+X”教学内容。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颁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我教研部全体教师认真讨论了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进度、实践教学安排和各章节的教学重点与难点等等。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师准确把握教材基本精神,确定教学进度和内容,形成了统一的思想和认识,同时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提供了针对性和有效性保障。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