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学校召开行业思政课程建设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0-05-21点击量:607

5月20日下午,学校行业思政课程建设备课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张圣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怀平、副院长王立洲、学校各门行业思政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陈怀平院长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讲话

彪晓红副书记听取了行业思政课程建设基本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我校行业思政课程建设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她指出,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全面提升专业课程教学的思想引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功能,将国家重大战略和个人职业发展融入到行业思政课程教学中,讲好行业故事、讲清行业历史、讲明行业现状、讲透行业发展、讲出行业创新,不断提升学生专业归属感和行业认同感,帮助学生培养家国情怀,坚定学生志成报国、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她强调,要充分发挥我校在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等领域的行业特色与优势,加快构建行业思政课程建设方案、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师资团队,推动行业思政课与思政课、课程思政深度融合,形成协同效应,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她要求,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行业思政课程建设学院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明确分工、夯实责任,从体制机制上为行业思政课程建设全力做好保障。


教务处处长张圣忠表示,我校行业思政从理念到课程教学实践,在短时间内能够达到较好的效果,离不开各教学团队老师们的积极开拓和探索,下一步要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总结、凝练提升行业思政课程前期建设成果,尽力争取校内外资源,加大对行业思政课程建设支持力度,不断丰富、充实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最后,他对如何加快构建行业思政课程体系提出了具体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怀平表示,行业思政课程建设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今后还要不断打造我校行业思政课程的特色和亮点,并有针对性提出了“三个三”(三本教材、三门线上课程、三个教学团队)和“两个+”(课堂+讲座+公众号、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行业特聘教师)的行业思政课程建设思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立洲从建设背景、建设过程、落实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建设思路与计划等方面对我校行业思政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总体汇报。《交通强国战略》《地学人与国土文化》《绿色发展与人居环境》等各门行业思政课程教学团队成员结合课程开设情况积极发言,并对下一步的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