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国家文物局2024年度国家文物政策理论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7点击量:10

各位老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升文物领域政策理论研究水平,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家文物局决定开展2024年度国家文物政策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文物事业发展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政策理论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培养政策理论研究人才,推出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为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申报条件

国家文物政策理论研究课题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申报人需具备下列条件: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二)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

三、组织方式

(一)课题申报

1.我校限报2项。

2.申报人须根据《2024年度国家文物政策理论研究课题指南》(见附件)确定对应研究角度及重点,择题申报。

3.每位申报人只能申报1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年度申报的其他课题。课题组成员同年度至多参与2个申报课题。

4.请有意向申报的老师于2024年4月18日前将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的《项目申报书》一式6份和签章齐全的《汇总表》《个人承诺书》报送至综合办公室,WORD电子版同时发送到邮箱wangqian9401@chd.edu.cn,逾期不再受理。联系人:权立峰、张子轲,联系电话:61105226、61105571。

(二)评审立项

国家文物局将择优确定课题承担人,与课题承担人及所在单位签订立项协议书,根据课题实际情况补助相应研究经费,鼓励课题承担人自筹经费。

(三)中期评估

国家文物局将开展中期评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召开交流座谈会、提交阶段性进展报告等。

(四)验收结项

课题完成后,国家文物局组织验收成果,通过验收后准予结项,并颁发结项证明。

四、课题管理

(一)课题研究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2个月,因正当理由可以申请延期1次,延期时间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

(二)课题承担人应根据项目申报书及立项协议书的要求组织开展研究工作,进行中期评估,提交课题最终报告、相关研究成果等课题结项材料。逾期未结或未达到验收要求的项目,将视情况作终止或撤项处理。

(三)课题负责人(组)原则上应公开发表研究成果(含阶段性成果)。公开发表前须报国家文物局备案,并在发表时注明为国家文物政策理论研究课题项目。

 

 

                                                        科学研究院

                                                       2024年3月15日

附件1:课题指南.doc附件2:项目申报书.doc附件3:汇总表.doc附件4:个人承诺书.docx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