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通知公告

我院承办“虹”学讲堂(第121讲)

发布时间:2018-09-22点击量:552

9月21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我院同政治与行政学院联合承办的“虹”学讲堂(第121讲),在校本部基础楼412学术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锡喜做“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的问题意识”的专题讲座。讲堂由院长陈怀平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百余名师生参与。

讲座现场

陈怀平院长主持讲堂

陈锡喜教授基于多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经验,结合中国当代的学科研究现状,从研究生需要培养的三大意识出发,以“我们国内研究中存在的通病”为切入点,对“如何强化问题意识的观念,如何坚持问题导向的路径”提出了独到见解。在强化问题意识方面,陈教授借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阐释,得出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必要性;在如何坚持问题导向方面,他认为善于寻找“四大矛盾”,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是关键一步。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就如何强化问题意识与陈锡喜教授进行了互动交谈。

师生们认真听讲,积极交流

陈锡喜,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30余项,出版《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和话语体系》等著作10余部,主持、参与编写教材20余种。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全国百名“两课”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等荣誉称号。

(供稿:何小青 供图:李文聪 审稿:宋琳)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