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中华传统文化普及基地

发布时间:2019-01-07点击量:4435

陕西省中华传统文化普及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成立于2014年,是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的第二批“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基地建设有“长安大学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1个。现有专兼职人员3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获得者1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1人;“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人。

基地以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依托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方针、政策,着力推进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提升思想道德意识、科学文化素养,推进文化交流;通过发掘、搜集、整理、保护中华传统文化遗产,开展国学及其现代化、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教育和社科普及等工作,形成了文化遗产研究、中国哲学、宗教哲学文化研究、民风民俗研究等4个特色研究方向。

基地自成立以来,先后为多家知名高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进行专题讲座,开展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活动。邀请知名学者来校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作学术报告,开展学术交流。基地先后举办“西府儒商世家大族历史文化研究”“礼之传承——中国传统家教文化”“中国商道文化”“桃花扇与逍遥巾——清初明遗民的道教人生”“古琴与中国传统文化”等多次学术研讨会和实践研修活动。

基地成员共主持“《金刚经》解经史与佛教中国化问题研究”“清王朝道教事务管理研究”等国家级课题7项,“古代小学‘书教’研究”“张载人性论思想与人文精神重建研究”“丰富中国梦的民族特色”“关中方言特征词研究”等省部级课题13项,出版《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伦问题研究》等著作5部,公开发表“吉藏《金刚经义疏》解经思想初探”“马克思实践维度下的自然观及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导引”“仙隐终南:道教传统与当代困境”等学术论文100余篇。

主   任:樊小贤

副主任:王慰、桑业明

办公室主任:刘康乐

专职研究人员:张晶、孔令华、代建鹏、朱煜、汶红涛、闵军、刘明艳、高硕、刘芳芳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