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通知公告

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改革开放40年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暨2018年会在长安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07点击量:732

2019年1月4日,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主办、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承办、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协办的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改革开放40年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暨2018年年会在长安大学隆重举行。中共陕西省委高等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樊治峰同志、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杜向民教授、副会长车绪武教授、杨建勋教授、孙国华教授、陈建有教授、赵曼教授,以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国防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郑州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等国内近70所高校的专家及媒体代表2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在开幕式上,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教授做了大会致辞。他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前所未有的成就,以及伴随着改革开放,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与创新历程。重点阐释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的发展历程、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并简要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他认为,经过40年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恢复中前进,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获得长足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开幕式由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白华主持。


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长安大学党委书记杜向民教授致辞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白华主持开幕式


大会举行了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为与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大会还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对论文筛选、评比等工作进行说明,在会议收到的230余篇学术论文中,经专家评审,100余篇论文入选此次会议的优秀论文。


新一届学位委员会委员受聘仪式


获奖论文颁奖仪式

在上午的主题发言环节,陕西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办主任孔祥利教授、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强教授、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车绪武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宣传部部长闫祖书教授、长安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骞文副教授、宝鸡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全省教授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其体会”、“如何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铸铁魂、锻匠心、育铁人:陕铁职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实践探索”、“渗透家国情怀的红色育人模式”、“筑理想之基,树理想之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探索与实践”、“从问题变化到理念转换: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新时代增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有效性的思考”等议题做了精彩报告。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樊建武教授主持了上午的主题报告。


专家学者发言

在下午的论坛报告中,来自思想政治教育、哲学、教育学、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学科方向的专家学者们围绕改革开放成就、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红色文化传承、时代新人培养、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等学科基础和前沿议题进行精彩发言与充分交流,论坛视野广阔,讨论深入,气氛活跃,激发了学术灵感与创新思维,取得良好效果。

在闭幕式上,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彪晓红教授致词。她指出本次会议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学术氛围浓厚,思想交流充分;二是青年力量快速成长,学术发展动能十足;三是有问题意识,议题新颖,学理性强。她认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既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校思政工作经验的理论总结,也是对未来高校思政工作的学理展望,它表明我省高校思政工作的学术研究正在取得重要的进步和可喜的成果。


彪晓红副书记闭幕总结

大会在热烈、融洽、充满期待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集体合影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