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硕士教育

哲学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9-03-05点击量:2746

、定位与目标

哲学一级学科授权点是长安大学较早建设的文科专业学科学位点,也是今后重点建设的文科学位点之一。精准确立本学科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是本学科今后发展和建设的重要依据。

长安大学哲学学科以哲学基本理论研究、现实重大问题研究及高层次哲学人才培养为宗旨,结合长安大学优势学科背景,着力打造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科技哲学、美学等研究方向为主的高水平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学科发展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儒家、道家、佛家哲学中的伦理道德思想;研究西方哲学中的政治哲学思想;关注现实问题,研究当代中国生态问题;研究科技教育问题;研究艺术理论及其应用问题。力争哲学一级学科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科技哲学、美学等方向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2020年,力争将长安大学哲学一级学科建成为陕西省一流、西北地区有较大影响、学科方向基本齐全的哲学学科,申报并建设长安大学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特色与优势

2.1学科特色

长安大学哲学一级学科在长安大学的发展过程中,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科技哲学、美学等方向研究,在以下几个方面充分彰显本学科特色:一、致力于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和马克思主义文本解读方法论研究;二、侧重从比较角度对道家哲学、佛教哲学等进行研究;三、以地球科学、环境科学、交通科学等优势学科为依托,在地学哲学、生态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哲学与科学史以及HPS教育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四、侧重于研究应用美学,形成了以书法美学、影视美学和文学艺术美学为特色的研究方向并产生较丰富的系列研究成果。

2.2学科优势

哲学一级学科发展经过多年积累和建设,目前,队伍建设、学术科研、和教学管理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为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2.1队伍优势

从结构上看,哲学一级学科结构较为合理,后备力量雄厚,年轻教师较多。这为哲学一级学科持续性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哲学一级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占总人数的63.6%,正高级职称8人,占总人数的36.4%14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总人数的63.6%。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研修经历5人,占总人数的22.7%。最高学位获得单位为非本单位的教师比例为100%45岁以下11人,占总人数的50%。从外在影响看,哲学一级学科师资队伍拥有享受“三秦津贴”专家1人;获“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资助支持2 人;获“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支持1 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2人。

2.2.2科研优势

本学科授权点获批以来,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等高水平研究刊物,部分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5部,其中2部在海外出版社出版,以外文出版专著1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达10项,省部级及重要横向项目3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3项。这些科研成果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2.2.3管理优势

哲学一级学科在学生选拔、课程设置、研究生指导、论文工作等方面,形成了学校、学院、学科组、导师、研究生“五位一体”管理体制,为培养质量的提升构筑了制度保障。在培养机制上,既注重导师制与集体培养相结合,更注重跨学科、跨学院的广泛合作。既保证了研究的特色,又形成了相对的整体优势,明确了发展理念,拓宽了研究视野,形成了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的优势与特色,增强了学科与现实结合的能力。

、主要学科方向

哲学一级学科下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宗教学和科技哲学等8个二级学科。我校哲学一级学科重点建设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科技哲学和美学等4个研究方向。

3.1马克思主义哲学

本方向以当代中国生态问题为指向,研究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思想的理论基础、伦理意蕴及当代价值;运用文本研究的方法分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机制,考察马克思主义哲学革命的理论实质及其在现代哲学史上的影响;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人类学及其对我国马克思主义人学思想建构的价值。

3.2中国哲学

本方向主要从先秦道家哲学、儒道哲学比较及道教管理;先秦儒家思想及宋明理学;佛教哲学及《金刚经》解经史与佛教中国化问题;中华传统文化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领域开展教学研究。

3.3科学技术哲学

本方向结合学校专业和学校所在地区,侧重于水资源与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研究问题,从多学科、多角度研究人和自然相互作用的基本问题,以及HPS教育(科学史、科学哲学和科学社会学)问题,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积累了一批科研成果,产生了一定影响。

3.4美学

本方向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美学理论为指导,重点研究美学理论的应用,主要研究包括中国文学艺术中的美学问题;戏剧影视中的美学原理及其应用;书法艺术的美学理论及应用,形成了一批丰富的研究成果,在陕西省和全国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