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学机构

思想政治教育系

发布时间:2019-02-24点击量:1404

思想政治教育系前身为人文社会科学系,创办于1987年。在3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随着学院的发展与演变,其归属亦几经变化,2000年归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03年学校将其一分为二,分别成立政治与行政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归属政治与行政学院;2018年学校将政治与行政学院一分为二,分别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公共管理与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归属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系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学科教师队伍建设和通盘整合与搭配的基础上,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师资队伍。目前,思想政治教育系共有15名教师,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2人,硕士生导师10人,有8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人获陕西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教学标兵,1人成果入选并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1人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2018年度十佳调研报告和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奖,1人获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思政支部入选陕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思政系历来重视学科建设,并且稳步推进,成绩显著。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校级和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成功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培育项目 ,2019年思政教育专业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入选陕西高校“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建设更上一层楼。

该系教师传承思政系的优良传统,争先创优,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在教学工作上,该系主要负责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培养工作,全系教师不仅勇担重任,而且精益求精,以极大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工作中去,通过切实的“本科生导师制”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全方位强化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实现精英式、专业化的人才培养目标。

该系教师不仅承担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的教学任务,而且积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正确和有效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在科研工作上,该系教师勇于创新,屡获佳绩。近年来,全系教师累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10余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社科奖19项、领导批示和政府采纳成果12份。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部级精品课程、一流课程等8门,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8项。

该系教师利用专业所长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服务工作,为社会和国家贡献力量。多年来,多位教师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进行理论宣讲,目前,多位教师兼任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共党史等相关学会的会长、常务理事、理事,2人受聘“中共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特聘教授”、1人入选陕西省委党史专家库专家。思政系通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系主任:曹爱琴

副主任: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