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科学研究  论文著作

基于理论与价值本源的中国协商民主理路透析_兼与李景治先生商榷_陈怀平

发布时间:2014-04-10点击量:696

任何一种理论范式和实践模式的时代呈现,都有其特定的内涵约定和外延限定。协商民主研究西方先于我国,我们只有坚持打通—交流—构建的研究致向,才能真正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学话语体系,才能增强中国民主政治的世界认同感。为此,在全面把握协商民主的道德价值诉求的基础上,准确剖析协商民主的基本内涵,有利于理解协商民主与中国政治协商制度的差异、梳理协商民主与竞争民主的共存互动关系,克服理论研究的泛协商民主化和意识形态化;系统阐释协商民主的主体构成及其特征,有利于拓展协商主体范围,彰显人民民主国家性质,构建协商民主主体平等关系,实现协商主体的纵向关系与横向关系的交叉和统一,避免协商主体的精英化和权力化;理性分析协商民主的实践范围和路径优化,有利于把握中国协商民主实践的切入点和关键点,探寻中国协商民主实践的本土化。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