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博士教育

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9-03-15点击量:2391

“环境与社会发展”是以社会发展中的环境问题为研究对象,将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引入到环境科学、环境工程领域进行交叉研究的综合性学科。该学科在“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以学校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地质、交通安全与环境保护等优势学科为依托,运用环境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通过环境治理技术、理念与制度相结合的方法,综合研究环境与社会发展的相关问题,在拓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内涵的同时,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和人才支持。

本二级学科基于“社会发展中的环境问题”和“环境治理促进社会发展”两个侧面展开。在环境科学和工程技术层面解决环境问题的基础上,根据环境治理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将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融入到“环境科学”的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之中,以人地关系、环境管理、环境伦理等方向为切入点,系统分析和解决环境与社会发展中的相关问题,为中国未来的环境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人才支撑。本学科设有3个研究方向:

1、人地关系与可持续发展:该方向主要从地理环境的人口承载力和人类活动对地理环境的影响两个角度展开,侧重研究我国当代人地关系协调机制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机制,具体内容包括:东西方“人—地”关系理论比较研究、“三态(生态、世态、心态)”平衡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长期趋势研究、环境变化的自然因素与人口因素研究、区域环境演化史研究、工业社会以来的“天—人”矛盾演变研究、生态文明与社会体制和社会制度关系研究、我国环境安全与资源安全战略问题研究。

2、环境管理与公共政策:该方向主要从政府在环境管理中的公共政策创新角度展开,侧重综合运用环境科学、环境政治学、环境法学和公共政策学的相关理论研究环境管理的法规政策。具体内容包括:环境管理的体制机制研究、环境管理的法规建设研究、资源开发战略中的环境问题与管理研究、跨境水体资源开发与利用中的国际协同与立法问题研究、环境发展中的生态补偿政策研究、我国环保产业发展中的财税政策研究、流域资源开发与产业发展的环境责权划分问题研究、干旱地区生态建设战略与产业扶持政策研究、绿色产业扶持与绿色GDP评价制度研究。

3、环境伦理与生态文明:该方向主要从环境问题的本质是人及其活动的角度展开,侧重研究环境与社会发展中的环境思想、环境理念和环境价值等问题,具体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环境伦理学研究、中国传统环境伦理思想研究、中西方环境伦理思想比较研究、生态中心主义与环境保护研究、环境哲学研究、代际与代内环境伦理研究、社会主义人类生态学意义研究、生态环境对人类文明的影响轨迹研究、生态安全与生态责任建构研究、我国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中公民素质培养路径研究、社会伦理发生机制与环境制度建设的关系研究。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