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通知公告

我院成功承办“虹”学讲堂(第165讲)

发布时间:2019-04-20点击量:758

4月19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我院承办的“虹”学讲堂(第165讲)在雁塔校区研究生创新活动中心第一报告厅成功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晓荣教授在现场作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黄蜺教授主持,中国特色理论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到场学习。

王晓荣教授主讲

副院长黄蜺教授主持讲座

王晓荣教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命题讲起,主要论述了以下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理论的生命力来自于社会需求。通过对近代中国社会现实的分析论述了中国为什么需要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经久不衰的原因。第二个问题:实践的复杂性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复杂性。从近代中国“千年未有之变局”、“千年未有之危局”出发,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寻求两种力量相契合的过程。第三个问题:社会实践的特殊性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下现代化建设的特殊性决定了三项学习任务:从发达国家的成就和经历中学习、从苏联的经验和教训中学习、向新的时代学习。第四个问题:应该关注怎样的问题。用“观水有术,必观其澜”来形象的比喻,并提出相关问题:选对问题以后怎么做,即从现象描述,事实判断到价值判断,意义阐释,实现“考”与“释”两个方面的结合。

姜建芳老师提问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会后积极交流

王晓荣,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陕西省团校教育培训专家、陕西省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党的十九大精神教授宣讲团成员、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党史人物学会副会长、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2017年获陕西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8年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主要从事中共党史研究,在《中共党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党史研究与教学》、《党的文献》、《社会主义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曾多次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奖项。个人科研成果曾被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采用编入历史纪录片并公开放映,社会反响良好。

供稿:王云莉  供图:李文聪  审核:黄蜺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