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中心

刘吉发教授应邀为陕西移动商洛分公司党员干部培训班作党性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13点击量:874

201959日上午,刘吉发教授应邀为陕西移动商洛分公司党员干部培训班作党性教育专题讲座,讲座在商洛市委党校培训中心举行,近百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整场讲座围绕党员作用如何发挥和党的工作方法两大主题展开。首先,刘教授以政党的政治功能为开篇,通过对比中国共产党与西方政党的诞生环境、发展过程政治功能,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发展实践领导力量的优势所在。刘教授从党员作用发挥的前提、路径、方式三个方面剖析了党员如何发挥自身作用这一时代课题,他认为政党的政治功能是通过党员作用实现的,党员作用的发挥也是与时俱进的。而党员作用发挥的基本前提就是要增强“八大”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学习型政党,党员作为党的基本元素,必须增强自身学习意识,在学习中历练本领。刘教授就党员作用发挥的实践路径,创新性地提出了组织型路径、职业型路径、社会型路径、家庭型路径的四维路径。他强调,党员的作用集中表现为“先锋模范”作用,这是由党的先进性决定的。接着,刘教授从行为方式思维方式两大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党员作用发挥的基本方式,强调党员既要通过行动“走在前列”,又要创新思维“想在前面”,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精神引领作用。随后,刘吉发教授党的工作方法展开了细致全面的解析,他认为党的工作方法是随着党的工作实践而与时俱进的,表现在工作实践的不同方面,他将党的工作方法概括为调查研究战略谋划宣传动员组织管理服务群众抗争博奕的“六环工作法”,进而从六大层面对党的工作方法进行了全面阐释,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所积累的政治智慧。他强调,党的工作方法生成于党领导的政治实践,而党员作为党组织的构成元素,必须时刻加强自我提升,创新性开展党的工作,把党的政治智慧变成党员干部工作实践的政治艺术。

整场讲座,刘教授围绕党性教育,系统介绍了党员作用发挥和党的工作方法,使在场的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员干部的政治使命,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更加坚定了党员干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讯事业的理想信念。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