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中心

马克思主义院教师圆满完成暑期实践研修

发布时间:2019-09-04点击量:737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有效推进“三进”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学院统一安排,2019年7月15日至8月30日,先后选派3支队伍共计20余人,分别前往河北、新疆等地进行学习交流与实践研修。

7月31日至8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理论教研部一行九人,赴新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参访了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与该院老师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理论宣传等方面进行交流。通过此次研修,加强了教师对边疆地区治国理政和西部地区改革开放的了解、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的业务素质,有助于教师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模式并进一步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中国特色理论教研部与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合影


8月1日至8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部教师一行7人,由教研部主任刘滨带队赴河北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活动。此次研修活动围绕“重温历史、追忆初心、实践先行、创新思政”的主题,分别参观考察了西柏坡红色文化基地、白洋淀抗战纪念馆、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狼牙山五勇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参观了河北大学新校区、保定直隶总督署博物馆。在西柏坡,党员教师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在保定,教师们实地了解了白洋淀抗战英雄事迹、冉庄地道战军事工程和狼牙山五勇士的壮烈事迹,对于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在冀中平原上展开的一系列游击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复兴的情感认同。此次研修实现了理论与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统一,收获满满。教师们将研修的学习成果运用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相关课程的教学中,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长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部教师瞻仰西柏坡纪念碑


8月23日至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老师赴新疆研修,在石河子,我院近现代史教研部教师与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进行了座谈。双方就高校思政课的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充分地交流。座谈会后,在石河子大学马院师生的陪同下,近现代史教研部一行还对石河子大学的五个校区、图书馆,军垦博物馆等进行了参观。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教师与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座谈


暑期实践研修工作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坚持的暑期重点工作,旨在加强学院与不同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同时,将“知”与“行”更好地统一起来,拓展教师的视野,使每位教师能以更加生动形象的中国故事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供稿:林泓宇    审核:王立洲)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