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通知公告

西北大学姚文琦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15点击量:763

2019年11月14日下午,陕西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大学姚文琦教授应邀来我院作“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历史地位及目前研究现状”主题报告。讲座由黄蜺副院长主持,学院百余名师生到场学习。

姚文琦教授作报告

报告围绕“西北革命根据地是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这一核心观点展开。首先,姚教授运用详实的史料系统讲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陕北革命根据地创建、发展及二者统一成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曲折历程;其次,从武装斗争、根据地建设等方面充分介绍了在西北革命根据地所形成的独特的“共产党发展革命武装的‘陕甘模式’”,并通过对主要领导人物、重大历史事件的述评,揭示了根据地重视团结、包容、顾大局的显著特点;再次,姚教授从多个角度系统论述了这片土地革命时期“硕果仅存”的根据地的重要历史地位;最后,姚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心得与学界前沿,分享了当前西北革命根据地研究的热点问题,鼓励大家展开相关研究。

姚教授的报告史料详实,逻辑缜密,为我们提供了一场盛大的学术盛宴,不仅使我们系统了解了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史与重要地位,更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研究方法,即研究历史要充分尊重史实,用可靠文献和客观史料做支撑,做到实事求是。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讲好陕西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讲座现场

姚文琦,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中共陕西地方历史研究,主持或参与的课题十多项获省部级一、二、三等奖等,个人获全国党史系统领军人物称号。

供稿:王锐芝  供图:黄永琳   审核:黄蜺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