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学生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建四化”做好“云端”思政教育

发布时间:2020-06-23点击量:1281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华夏大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和号召,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按照“四建四化”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一、思想建设,“云端”深化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

为坚定广大青年学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学生的制度自信,学院积极搭建思政“云课堂”,深化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教授,为全院学子讲授了“中国之治行于大道,奋进青春绚丽绽放”的主题思政课;邀请长安大学校医院援鄂医生雷晓霞大夫为全院师生作题为“响应国家号召,抗击疫情勇担当;履行医师职责,共克时艰践初心”的事迹报告。与此同时,学院以班团支部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凝聚青春能量•齐心共战疫情”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全体学生学习热议“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等,确保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

二、服务建设,“云端”细化日检日报和心理健康

面对疫情防控为学生服务带来的不便,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学生服务工作,为学生的健康生活成长保驾护航。辅导员每天通过“我在校园”定时发布健康打卡、晨午检,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通过学生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学生的实际需求,学院定制了“爱心包”慰问留观学生,为未返校学生寄送学习生活物品等。同时,学院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依托“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心理健康小贴士;举办“青春战疫,与心同行”主题系列活动,包括“照片背后的故事”、“手”望相助——手语视频学习、“致未来自己的一封信”等;持续开展战“疫”文化作品创作、线上厨艺大赛、健身锻炼打卡等云端文化体育活动,帮助学生调节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三、学风建设,“云端”优化就业指导和能力提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带来的挑战,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作为、主动出击,扎实推进就业“一把手工程”“全员工程”,构建协同联动的就业服务工作体系,优化就业指导和能力提升。联合学校招生就业处,邀请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前程无忧等单位的专业讲师为学院2020届和2021届毕业生做就业指导专题讲座,为同学们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帮助学生精准定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依托“本科生导师制”的特色优势,学院形成了院领导班子、辅导员、学生导师、班主任的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掌握不同学生的实际需求,对毕业生展开“一对一”就业指导和帮扶,持续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依据学生成长规律,学院针对低年级学生开展了“云端自习室”、“云端阅读分享会”、“宅家学技能”等一系列能力提升工程,教育引导学生利用假期慎独学习、充实自我。

四、榜样建设,“云端”强化防疫实践和志愿服务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组织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向社区(村)报到,涌现出一批勇敢的“青春逆行者”:建档立卡生马常清同学号召家中兄妹三人一起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藏族学生杨娜报名参加“藏区大学生志愿队”,前往医院消毒测温、发放口罩;周红杉同学主动申请去条件艰苦的火车站服务,连续45天坚守岗位。学院像他们一样的青春榜样还有很多,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彰专项中,共有17名马院学子获得荣誉称号;学院成立抗疫榜样寻访小组,制作《齐心战“疫”,一“马”当先|马院学子已报到》系列推文8篇,累计阅读量破万;组织开展“青春在战疫中绽放”主题抗疫志愿者宣讲会,汇聚榜样力量,砥砺青春梦想。



                                                     供稿:刘   泽

                                                           审核:郭云珠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