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陕西省交通强国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0-10-09点击量:939

交通强国科普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成立于2019年,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的第四批“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基地现有主要成员3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

基地以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安大学交通馆为平台,以交通强国为科普主题,以服务社会、推进行业建设为宗旨,以整合科普资源、创新科普方法为抓手,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瞄准交通强国建设目标,充分对接公众号建设、网站建设、“一桥一路一课”建设、交通行业思政课建设,组织召开学术会议、编纂科普系列读物等,形成了集行业特色展示、科普宣传、研学教育、教学实践、行业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建设。

基地按照立体化、品牌化、特色化建设思路,形成了“展览+讲座+课堂+节庆+平台+研究+培训”的七维一体科普体系。基地现有触摸交互设备、高清投影、平板远程虚拟拆装、电动模型等科普电教设备以及馆内展墙图文、科普相关藏品、特色视频资料、宣传手册等普及载体,目前已经在交通强国主题展览、交通强国专题讲座、交通强国课堂建设、交通强国数字平台建设、交通强国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基地作为推动科普社会化、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科普工作的有效途径,对于丰富国家交通运输科普体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等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基地自成立以来,紧扣交通强国教育主题,积极开展科普宣传,通过线上线下以及采取走进中小学和结合大学生新生专业行业教育、举办交通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宣传交通科普知识;不断发挥主渠道作用,充分挖掘交通博物馆实践认知课中的思政元素,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推动思政教育与实践课协同,加强思政课程的创优创新;锻造品牌,坚持以全国主题科普日、国家博物馆日、全国科技周等国家级科普系列活动为契机,举办以“交通改变世界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长安大学首届交通文化节和以“交通改变世界 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科技周活动,打造公路交通文化品牌。

基地依托学科优势,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两年来基地青年学者、骨干成员等成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社科规划基金、陕西省社科联重大理论与现实研究项目、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等各级各类项目30余项,获得陕西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和陕西省科技进步奖多项。

基地学科优势突出,平台特色明显,品牌打造成功,科普宣传广泛。在2021年由交通运输部和科学技术部联合授牌,成为首批“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获陕西省社科2021年优秀科普基地;被科技部、中国公路学会,授予“全国科技活动周公路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先进单位;2021年承担的“交通强国”的本科生思政课程被教育部认定为课程思政示范课,任课教师入选教学名师团队。

主   任:宋琳

副主任:付昌会、孙百亮

办公室主任:石赟琦、罗晓瑜

办公室副主任:陈丽蓉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