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通知公告

哲学研究所参与主办“古琴与中国传统文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23点击量:400

20201122陕西省中华传统文化普及基地长安大学哲学研究所与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安闻道学社共同主办的“首届终南论坛:古琴与中国传统文化研讨会”在南五台古镇西安汉楠古琴研制中心召开,来自长安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的十位青年学者齐聚终南论道,汉楠古琴社会员及社会各界传统文化爱好者三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哲学所王春梅博士、闵军博士和刘康乐博士三位青年学者在研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

王春梅博士发言的题目是《以琴养心,以心主琴》,从儒家心性修养论出发,探讨了古琴与中国传统文人的关系;刘康乐博士发言的题目是《无弦琴、酒与诗歌——中国古代文人的审美情趣和艺术情调》,从东晋诗人陶渊明的无弦琴意象入手,探索了中国古代文人的审美情趣和中国艺术的酒神精神;闵军博士发言的题目是《礼乐与中国文化精神》,论述了作为礼乐文化的古典音乐,在中国文化精神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价值。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学者参观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琴制作工艺欣赏了汉楠古琴社的精彩演出,大家在古琴、埙等传统音乐欣赏中,深切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