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国家安全与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1-04-07点击量:1482

长安大学国家安全与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基地成立于2020年,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长安大学)和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成立,专职研究队伍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和学工、宣传、团委等关人员组成,基地现拥有教授5名、副教授6名和10余名讲师。

作为西北地区首家成立的国家安全与高校意识形态教育基地,在维护国家安全与开展意识形态教育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历史优势和教育优势。结合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和我校实际,基地拟在少数民族学生团结教育、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方法创新研究等三个方向展开研究工作:

少数民族学生团结教育:重点围绕少数民族学生的身心特征、活动场域、朋辈聚集、交友场景等方面展开研究,特别关注民族文化与政治态度、价值倾向、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关系,进而较为充分全面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态度、心理、情感等形成转化机制;

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网络空间的目标、原则、内容、方法、载体等方面展开,并通过开展广泛调研和数据采集,建构网络意识形态风险评估体系和防范机制,在源头上发现、在过程中治理,达到“釜底抽薪”之功效。

思想政治理论课方法创新研究:结合我校在“行业思政”、“课程思政”和“红色思政”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重点探讨“全课程”在立德树人工作中“守好一道渠”的方法与职责问题,进而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和高校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提供夯实平台。


主   任:彪晓红

副主任:李小芹、郗波、张骞文

专职研究成员:查方勇、武永江、沈秀芳、李婷、彭湘蓉、朱先前、王振宇、石涌泉、杨超、于琳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