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科学研究  论文著作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资本:认知转型、理论确证与应用方法论_金栋昌

发布时间:2021-08-17点击量:483

资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科学发挥资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规律和作用,需要以辩证认识资本范畴及其映射的生产关系本质为前提。结合马克思主义资本观分析发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资本范畴的认识大体经历了从不认可到有限度认可、从教条式认识到辩证认识、从逻辑批判到理性建构的转型。这种认知转型为从唯物史观角度及生产力标准和商品经济等维度,确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本的客观性提供了理论范式;更重要的是,为审视和运用资本范畴提供了方法论标准,即坚持以生产力+生产关系双重维度对资本一般与资本特殊进行现代化解释、坚持以人民主体为价值本位对资本进行总体驾驭、坚持以双重形态理念分类推进资本的具体形态与时俱进。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