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集体备课

名师工作室举办思政课“大练兵”经验分享暨教学竞赛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30点击量:164

426日,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主办2021年度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落下帷幕。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王振宇、于琳荣获思政课程“教学标兵”,杜熙老师辛宛颖同学荣获“教学团队标兵”,郝苏君、张晋宏荣获思政课程“教学能手”。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及时将“大练兵”活动成绩转化为思政课教学效果,促进学院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名师工作室428日晚举办思政课“大练兵”经验分享暨教学竞赛研讨会。会议由殷峰老师主持,学院王立洲副院长、名师工作室李婷主任及名师工作室全体教师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参赛教师首先积极分享了参赛经验,并围绕“以赛促教”“赛教互动”等问题谈感想、讲收获、提建议。王振宇老师认为通过参加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使得自己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如何把握,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杜熙老师认为大练兵的选题十分重要,选题要源自书本,但同时也应当是自己有深入研究的领域,在此基础上,要合理安排整个展示的架构,做好老师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于琳老师强调了内容为王,认为通过大练兵的洗礼,使得她认识到思政课要切实回应学生的现实关切,要做到以理服人和以情动人的有机结合。郝苏君老师进一步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指出了既要尽量避免重复选题,同时也要立足于自己所熟知的领域,她认为通过大练兵活动,使得她认识到要以选题为原点,进一步丰富和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张晋宏老师指出通过大练兵的打磨,使得她对于如何上好研究生思政课程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在此基础上,她强调了教姿教态、互动等这些课堂要素的重要性。

随后老师们围绕组织教学竞赛的“模式创新”“完善环节”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初步总结了名师工作室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成功经验,形成了关于竞赛和教学互促共进的诸多共识。名师工作室主任李婷老师认为“大练兵”可以快速提升教学能力,有利于青年教师真正站稳讲台,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种教学竞赛。王立洲副院长在作总结发言时强调,学院会为老师们成长发展提供各项支持帮助,鼓励青年老师积极学习,将自身的创新能力高效地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去,为参加各项教学竞赛做好扎实的能力储备,并在今后的各项教学活动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供图供稿:余猛)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