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集体备课

名师工作室组织骨干教师参加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2-05-18点击量:177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工作,提高学校教师教研水平,更好整合、凝练和提升教学成果,学校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517举办了长安大学2022年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系列讲座(第二讲),此次主讲专家是四川大学教授、原教务处处长张红伟老师,主讲题目是《从“课堂改革”到“质量革命”——川大本科教育内涵发展探索》,我院名师工作室积极组织骨干教师参会学习。

本次主讲内容分两部分:川大本科教育改革的十年实践历程及国家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的申报成功经验分享。在第一部分,张教授详细介绍了川大教务处从2011年开始关于本科教学改革的探索,他们围绕一流拔尖人才的培养,提出本科323+X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课堂为突破口进行教学改革,破解办一流本科教育面临的迫切问题。他们抓住课堂45分钟主战场,全面推进教学模式、学业评价、师生角色等六大转变,从内生动力、教学能力两个方面着手,造就品德高尚、学术卓越、教学优秀的川大优秀教师。


2011年起,川大本科班都是不超过25人的小班教学,开展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最吸引的是川大的考试模式,他们推行全过程学业评价-非标准答案考试,让“死记硬背”就能考高分在川大成为“尘封记忆”,在制度上让考前突击和“赌一把”在川大成为“如烟往事”。

他们主张以赛促教,通过各种类别、由点到面的教学竞赛,实现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极大提升,此外,他们特别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所有老师要拿到双证才能走上讲台,一个是省教育厅颁发的高校教师资格证,另一个是川大颁发的资格证,通过后者的考核难度比前者要大。和国外知名大学联合举办的高端教学能力培训会已经成为每年川大老师期待并热衷参与的思想盛宴。

在讲座的下半场张教授主要分享了2018年川大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的经验。她从教育成果的内涵、孵化、总结及案例等方面给大家作了详细介绍。张教授首先强调要厘清教学成果的定义,它和教学研究之间有很大差别,不能混为一谈,并以此为例列举了申报书撰写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也给大家介绍了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接下来张教授介绍了教学成果的总结,以及成果创新点要高于成果总结等宝贵心得。一份优秀的教学成果申报书一定是建立在十年如一日的实践基础上的,平时功夫下足了,申报成功自然是水到渠成。当然,深厚的文字提炼功夫,也是必不可少的。总而言之,一个学校教学成果奖能获得多少取决于该校对教研教改的重视程度。

本次讲座数据详实思路清晰、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老师们学习热情浓厚,受益匪浅,为今后申报教改项目、教学成果奖以及申报和建设一流课程提供了思路方向和方法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