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蓝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9点击量:207

2022年5月17日晚,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蓝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如何从马克思主义看待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专题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立洲教授主持,我院及相关学院300余名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蓝江教授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域下,以资本主义发展为主线,从产业资本主义时代、金融资本主义时代和数字资本主义时代三方面详细深刻地剖析了资本主义在不同时期的特征与变化。首先,蓝教授基于产业资本主义时代的历史沿革,指出资本用“量”取代了“质”的不平等,使货币成为产业时代的唯一衡量指标,从而导致了工业时代的异化问题。其次,蓝教授以美国的第三产业转移和“拉美陷阱”为实例详细阐述了金融资本时代下资本运行“脱实向虚”的过程,论述了金融资本主义的崛起以及持续存在。最后,蓝教授对数字资本主义时代下的数字异化、数据与平台资本主义等问题展开了论述,认为个体与个体之间存在数据穿透现象,个体交往是被数据中介化了的存在。他强调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包含着异化内核,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仍然没有过时,我们仍要用马克思批判的视角来看待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继续凸显马克思主义的活力与生命力。


 报告结束后,蓝江教授就数字化资本主义的特征、异化分类在数字资本主义时代的新变化、劳动时间异化等系列问题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使大家从马克思主义视角对资本主义新变化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蓝江教授作报告


 主会场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王立洲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