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现实与未来”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25点击量:53

 2023624日上午,由陕西省哲学学会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长安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承办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现实与未来”学术研讨会在长安大学顺利召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共陕西省委党校、西安财经大学、咸阳师范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陕西省社科联社会管理部部长张金高、陕西省哲学学会会长曹飞教授、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怀平教授分别进行致辞。张金高指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每一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担负起时代责任,实现“两个结合”。曹飞指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始终坚持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注重吸收和利用中国传统哲学文化和西方现代哲学成果,以实践为基础,反映和表达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从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思想体系。陈怀平指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原生形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入研究和把握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体系,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立洲教授主持。

陕西省社科联社会管理部张金高部长致辞

陕西省哲学学会会长曹飞教授致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怀平教授致辞

研讨会发言阶段,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永胜教授、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汪向东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教授、陕西省社科院刘世文研究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张永缜教授、西北大学张茂泽教授、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刘永青教授、西北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刘宇教授、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全胜教授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内在机制及现实启示” “党的二十大主题重大时代意义的思考”“当代中国的生态世界观“‘实践’范畴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进程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未来走向” “论孔子对小人的态度——兼谈马克思对劳动群众的态度”“中国式现代化的唯物史观底蕴”“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中的主体问题”马克思平等观科学内涵的再考察”等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并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定位、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现、未来走向、主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深入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全省多数有影响力的哲学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在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会议合影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