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陈霞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9点击量:10

202431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陈霞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中国传统哲学的生态伦理”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哲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桑业明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专业4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陈霞从自然生态到人文生态、生态系统要素无际观、生物多样性保护思想、共生与生态、中国传统哲学生态伦理思想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关系等五个方面,对中国传统哲学中的生态伦理思想及其当代价值进行了阐释。陈霞认为各生态要素间形成了互相生成的有机关系,人类应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桑业明在总结报告中指出,此次讲座内容详实,既从理论上阐明了中国传统哲学的生态伦理思想,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又对于人类尊重自然,树立环保意识,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为推进“第二个结合”提供了借鉴。

陈霞教授作报告

会场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