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陕西省档案局2024年度档案科技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9点击量:10

各位老师:

按照陕西省档案局2024年度工作部署,请按照2024年度陕西省档案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规定的范围和方向认真组织项目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4年陕西省档案科技项目立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常委会四点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和陕西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针对新形势新要求下档案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充分考虑档案行业普遍需求和档案事业发展的长远需求,开展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的档案科技研究,加快实施科技兴档工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档案事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二、选题指南

(一)档案治理体系方面

围绕新修订《档案法》及《档案法实施条例》实施背景下档案管理体制、工作机制、执法机制,档案事业管理发展水平评价机制创新,档案转型发展下档案理论体系创新,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优化档案局馆协同联动机制,“互联网+”环境下档案工作行政执法检查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重大活动和重特大事件的档案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新时代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与培养机制等方面开展研究。

(二)档案资源体系方面

围绕深化新时代档案记忆工程建设,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移交接收,以电子档案为主导的数字资源体系建设,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政府网站网页档案资源归档,红色档案、重特大事件档案、非遗档案和地方特色档案接收、征集、整理和专题数据库建设,档案价值鉴定和评估机制,电子档案凭证价值保障,自主可控环境下档案数字资源管理,档案数据治理,跨部门和跨地区档案资源共建平台与机制、档案资源登记与分级管理规范等方面开展研究。

(三)档案利用体系方面

围绕档案解密与开放的体系构建、审核制度、技术创新、共享机制,档案解密开放智能审核方法和技术研究,档案资政育人与惠民服务质量提升,档案文化产品开发与利用,档案利用效益,推广陕西特色红色档案资源,全媒体时代档案宣传展览方式方法创新,档案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资源共享,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对档案信息开发利用的影响,档案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社会民生、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方面开展研究。

(四)档案安全体系方面

围绕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不同载体档案保护技术创新,档案馆库设施设备安全评估机制,档案部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重大自然灾害中档案抢救保护技术,档案服务外包安全保障和监管机制,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安全保护体系,档案图书资料保护技术,特殊载体珍贵档案修复保护,档案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策略及技术方案,档案数字资源备份体系建设,档案数据安全治理等方面开展研究。

(五)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

围绕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路径,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照片、音像档案和手写体档案智能识别,电子文件单套归档与电子档案单套管理,面向移动终端的档案利用平台,知识挖掘技术在档案信息中的深度开发应用,档案赋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的方式方法及技术路线创新,信息技术在综合档案馆档案鉴定划控开放中应用,区域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

(六)其他

坚持创新与实用并重的科研方向,解决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关键性技术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其他对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发展有推动作用的科学研究。

三、报送要求

(一)请有意向申报老师于2024年4月12日前将按照选题指南填写的《陕西省档案科技项目任务书》(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一式4份)和签章齐全的《汇总表》《个人承诺书》报送至综合办公室,WORD电子版同时发送到邮箱wangqian9401@chd.edu.cn,逾期不再受理。联系人:权立峰、张子轲,联系电话:61105226、61105571。

(二)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详见科研院3月15日发布通知)和陕西省档案科技项目由各申报单位结合实际自行选择申报,不得重复申报

 

 

                                                         科学研究院

                                                       2024年3月19日

附件1:项目任务书.docx附件2:汇总表.docx附件3:个人承诺书.docx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支持:泽瑞通信